close

自製心藥:轉念,即是切換大腦神經迴路

對一個身體正常,沒特別疾病的人來說,痛苦的感受大多來自「壓力」或「頭腦」。

這種痛苦,好像沒藥醫。因為,心病還需心藥醫。

心藥在那裡?心藥可能是在「愛人的一句話」,可能是「老闆一個關愛」,可能是「評審頒給的獎」。於是,「心痛」發作時,就去找「心藥」。有時找得到,就止痛;有時找不到,就任著痛苦侵襲自身。「心痛」,身也痛。

其實,人的靈魂可以自製心藥。例如,「轉念」就是一種很好的心藥。

「愛人給自己臉色」於是自己心痛。

這句話應該改寫成「愛人給自己臉色,我覺得愛人惡待我,所以,我讓自己感受到痛苦。」

這時,只要加上「轉念」,把這句話改成:「愛人給我臉色,是因為她心裡有所不舒服,她信任我,相信可以對我吐露苦水。我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,所以,我不必感到痛苦,只需要振奮精神,表現最好的自己。

「轉念」就是自製的心藥。

每一個念,都在大腦形成一個神經迴路。舊念,形成舊的神經迴路;那個迴路習慣痛苦,習慣把自己圍繞在痛苦的感受中。但,新念,新的神經迴路,要如何建立,如何運作,就看自己形成那一種「心念」。

念,會產生與其相關的神經細胞。許多神經細胞一起運作,就形成新的神經迴路。

所以,人們常說:「痛苦與快樂,只在一念之間。」、「一念之差,地獄天堂。」

如果痛苦來了,怎麼辦呢?

心病還需心藥醫!用自己的轉念,自製心藥,就能醫好自己的痛苦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更快樂 正念 自我療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曲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