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類的頭腦,經常飄進各種想法,有些是自己要的,有些是自己不要的。人或許無法選擇什麼想法飄進來,卻可以選擇要讓什麼想法留下來。這就是轉念造命的秘訣。

 

想法,會決定自己的感受。

感受,會影響自己的行為。

行為,久而久之形成習慣。

習慣,會決定自己的命運。

 

一個「固定型思維」的人,會形塑固定的感受,表現固定的行為,養成固定的習慣,並造就固定甚至退縮的習慣,進而導向負面消極的命運。

 

一個「成長型思維」的人,會形塑成長的感受,表現成長的行為,養成成長的習慣,並造就成長的習慣,進而開創各種正面積極的未來。

 

網路上搜尋一下,可以找到「成長型思維模式」相關的文章。

 

這一篇要分享理解力。

 

固定(比較退縮)型的思考方式是:我不懂。

 

談到新的科技,我不懂!

談到新的軟體,我不懂!

談到新的觀念,我不懂!

談到正念練習,我不懂!

 

換個想法:如果都要自己懂,才去想,才去做,那麼,懂得永遠就是那些,就算再過五年、十年,自己的知識、體驗、技能,仍只是原地踏步,甚至是不進則退。所以,這種思維模式是固定、退縮的,使自己的生命退步、縮小了。

 

採取成長型的思維模式,可以透過向自己提問,轉變自己的想法,例如,可以問自己:我忽略了什麼?

 

談到新的科技,我忽略了什麼?

談到新的軟體,我忽略了什麼?

談到新的觀念,我忽略了什麼?

談到正念練習,我忽略了什麼?

 

換個角度向自己提問,讓自己以更寬廣的角度探索自己的人生問題,不是一句「我不懂!」就任憑自己原地踏步,而是透過提問,找到新的出路。

 

舉一點生活實用的例子:

 

夫妻拌嘴,只要一句:「我就是不懂我太太!」「我就是不懂我丈夫!」就可以把責任變成另一半的。「反正,他/她就是那麼難懂,結婚那麼久,我也不知道他/她真正在想什麼。」

 

這種固定、退縮的思維,只會帶來退步,讓生活更不舒服。

 

但若轉變思維,生活就開始不一樣了。

 

「我太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我忽略了什麼,以致我無法了解她的意思?」「我先生不言不語代表什麼?我忽略了什麼,才無法解讀他無聲的訊息?」向自己提問,能讓自己發現一些平常發覺不到的事。提問的方向,影響思考的焦點。於是,成長會開始,而成長的速度與自己探索的程度成正比!

 

教養孩子也是一樣。

 

固定型的思維是:「我就是不懂我的孩子!」「我不懂孩子怎麼老是犯同樣的錯!」

 

改換為成長型的思維:「孩子這麼做,有什麼想法?我忽略了什麼訊息?」「孩子重複同樣的錯誤,代表什麼?我忽略了那個環節?」開始問問題,答案自然會跟著出來。

 

不必認為自己不懂!

不必認為自己無法理解!

 

關於自己的理解力,要有成長型的思維,愈問問題,理解力會加深,會增廣。

 

各種事物都可運用這個法則:職場互動、工作專業、知識探索、技能學習…等等。什麼時候能達到徹底理解,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,但若開始以成長型的思維模式去思考,把這個思維習慣帶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,特別應用到自己個人特殊的處境,那麼,你的成長想法會帶來成長的感受,成長的感受會引發更多成長的行為,成長的行為養成習慣,命運就是成長了!一個專案做得很好,自己能成長;但即使做得不太好,照樣有成長!

 

在成長型的思維模式裡,無論是與自己相處、與家人相處、親子關係、工作、休閒,都能找到成長的空間,帶進成長的喜悅!

 

投影片1.JPG

arrow
arrow

    曲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